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工业软件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召开工业软件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10月24日下午,工业软件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龙湖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刘永涛、校长李利英出席会议,工业软件类专业所在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焦有宙主持。

焦有宙宣布了校党委《关于设立工业软件学院的通知》和《关于杨义先等4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决定设立工业软件学院,按二级学院实体化运行,与工业软件产业学院、工业软件产业研究院一体建设,任命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杨义先教授为工业软件学院(工业软件产业学院、工业软件产业研究院)院长。

杨义先宣读了《河南工程学院工业软件学院建设方案》,介绍了工业软件学院后续建设思路、建设原则、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组织架构及建设任务。杨义先表示,工业软件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建设方案,进一步统筹校内、外办学资源,协调处理工业软件学院及专业主体学院的主导性与主体性作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体化推进工业软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各项建设任务,高质量服务学校学科专业布局优化调整,高水平支撑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

工业软件类专业所在学院及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与深入研讨,谋划了下阶段工业软件建设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目标。

李利英指出,工业软件学院的设立,反映了校党委、校行政对工业软件工作的高度重视,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建设方案的精神和内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坚定工业软件发展决心,主动作为,不等不靠,抓铁留痕。就工业软件学院后续建设工作,李利英强调,一要凝练方向,形成合力,找准工作切入口与发力点,整合资源,打造特色,形成扩大河南工程学院工业软件影响力。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论证人才培养方案,以OBE理念对知识体系和课程体系进行重构性、重塑性改革,注重工业知识与软件知识的深度融合,构建与之匹配的教育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三要注重教师发展和职业能力建设,高标准打造工业软件教师队伍,为工业软件类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四要在做好科学论证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工业软件各项教学条件建设,为工业软件类人才培养提供硬件支撑。五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内融外联,坚持走以我为主的产教融合发展道路,以成果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刘永涛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工业软件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探索出的新经验、新亮点。刘永涛要求,一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定“头雁计划”决心不动摇,坚定保障投入不动摇,扎实做好工业软件学院各项建设工作。二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工业软件学院要主动担当“院办校”改革的排头兵,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三要把握定位、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工业软件学院和主体学院的主导性和主体性作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协同推进工业软件各项事业发展。四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创造性地抓落实,既要关注工业软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又要立足实际,将学校在工业软件领域取得的建设成效转化为学校新的办学特色。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速工业软件建设,各部门要按照设计图、路线图、施工图,狠抓落实,用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学校工业软件事业发展共识,明确了发展方向,为高水平实施工业软件“头雁计划”,打造引领工业软件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新高地,推动学校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提供了新动能。

(文:付国定 李博 图:刘东海 审核:陈涛 编辑:马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