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日期: 2018-04-08

各基层党组织: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出了殷切希望,是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

(一)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与现实、中外对比的角度,深刻阐述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性质、地位、优势和特点,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 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指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前进方向。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和发展协商民主关系的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就是这种民主最基本体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保障,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充分反映了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

(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 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 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作用的明确要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要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和水平,积极履行职能,在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广阔舞台上彰显新作为。

(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新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 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无党派人士主体是知识分子,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要引导我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努力方向,持之以恒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本领,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新面貌。

二、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要把学习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利用政治理论学习、座谈会等形式,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及时传达、组织学习。统战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要广泛开展学习宣传,通过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平台,多层次、多角度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开展学习活动 。

三、用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我校统战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制度三个"新就新在"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全面理解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地位、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将多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把这一制度的优势作用发挥好、展示好。

(二)推动党外人士充分发挥作用。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党外人士积极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自觉行动,切实增强责任和担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引导党外人士围绕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示范校建设、聚焦学校党委制定的十项重点任务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决策和施策提供帮助支 持。

(三〉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 70周年纪念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切实遵循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的政策要求,严把成员发展质量关,加强对各级组织和成员的教育和管理。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机制,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及时报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