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 [浏览次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安排部署,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关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豫学办发〔2021〕22号)文件精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防汛救灾工作相结合,用学习教育成果检验防汛救灾工作实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强大力量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坚持把“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贯穿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转化为防汛救灾工作举措和行动,体现到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上。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堂,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发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构筑起防汛救灾的强大“精神堤坝”。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体现落实在防汛救灾工作上,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同广大师生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全校安全度汛做出积极贡献。

二、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勇于担当、靠前指挥。要视灾情为命令,把防汛救灾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做好受灾师生帮扶救助情况纳入办实事清单,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切实做到学史力行,为师生办实事。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安置受灾师生,认真排查、及时解决师生生活困难。

(二)统筹做好救灾工作

各部门要根据受灾情况,统筹做好救灾恢复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发挥好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类载体的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力做好学校的防汛救灾工作。要把防汛救灾与学校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师生进行灾后重建,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在建项目顺利进行,恢复教学生活秩序。

三、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和必胜信心,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一)营造救灾必胜信心

要大力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影响和带动广大师生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坚决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二)宣传救灾先进典型

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及时发现、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众志成城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的浓厚氛围。

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