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8月26日,我校在龙湖校区创新创业中心大礼堂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李利英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处级干部及教学单位党政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袁静波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涛,副校长董浩平、张铟、赵金安、王永恒、王生交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分管领域,分别围绕当前国际环境和意识形态工作、开放办学和国际合作交流、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应用型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硕士学位点培育等方面,做了专题辅导报告。

校长李利英代表学校总结了上半年工作情况,对新学期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李利英指出,半年来,全校上下坚持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思路,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干事创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成绩。下半年,要根据学校2020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任务。要抓好思政工作,推进学校健康发展;做实顶层设计,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做实转型优势,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做实内涵建设,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做实疫情防控,推进学校安全发展;做实基础保障,推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李利英结合在校内外的调研思考,围绕如何办好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针对应用型大学转型到底转的是什么、转型发展中的学科专业建设问题、转型发展中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问题等关键问题,深入系统地畅谈了体会和认识。李利英指出,应用型本科院校是需求导向型教育,面向区域和行业需求培养人才,进行的是应用型研究,我们要深入研究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规律和办学特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自觉推动学校深刻转型。李利英强调,人才培养是学校的基本职能,提高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首先是学科专业设置要适应社会需求,要在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上下功夫,学科相对稳定,专业随行就市;要在做实专业集群上下功夫,研究透什么是专业集群、为何建专业集群、如何建专业集群等问题,按照做实专业集群的思路实现行业学院到产业学院的升级,打造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升级版”。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研兴校战略,树立应用为主的科研观念,建立应用为主的科研平台,建立应用导向的评价体系,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的参与度、贡献度。

李利英希望广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提高执行能力、做强转型优势、加快创新发展,特别是广大中层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做好谋划,抓好落实,主动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在内涵建设中有作为,在学校建设中担重任。

党委书记刘湘玉对学校2020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系统总结了学校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充分研判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形势,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硕士学位点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刘湘玉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下半年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全校上下要聚焦重点目标任务,从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建成“示范校”、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做好科研和硕士学位点建设准备工作、坚持不懈抓好人才工作、一体推进开源节流和增收节支、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十个方面完成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升级加力。

刘湘玉强调,学校要实现既定目标,取得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新提升,就要进一步放大坐标,跳出河工看河工,跳出河南看河工,将学校发展放到全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大势中去审视,放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教育强省的战略中去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工作视野要“宽”。要纵向延伸视野,横向拓宽视野,发挥文科思维特长和理工科逻辑优势,勇于闯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二是工作目标要“高”。要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搞好坐标分析,对标先进,找准标杆和参照点,做到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三是工作举措要“实”。要善谋善为善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谋划作为,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四是工作作风要“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多贴近师生“摸”情况,加快推进“一站式服务”改革,聚焦信息化建设,优化简化工作流程,积极主动为学院和师生员工提供热情周到的专业化服务。五是工作机制要“强”。要创新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完善教师分类发展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共享发展机制,千方百计把各方力量汇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六是工作精神要“振”。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执着和坚守,干在一线、走在前列,善做善成,努力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袁静波在主持讲话时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担当作为,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以时不我待、事在人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对各自部门、单位下半年的工作再谋划、再部署、再创新、再突破,不断形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工作合力,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