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30 [来源]: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高效服务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9月29下午,学校在综合楼12楼会议室召开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座谈会。党委书记刘湘玉,副校长张铟、赵金安出席会议,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及相关院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刘湘玉主持。

座谈会上,参会人员围绕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从对智能制造的理解与认识、学校当前的优势与不足、发展目标与任务、建设思路与举措等方面畅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对智能制造的发展基础、发展前景、发展路径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对传统专业改造升级、师资培训、产教融合、校地校企合作、平台资源整合等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刘湘玉对学校近年来围绕服务我省智能制造产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阶段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对接、服务智能制造产业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提出明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教师要从战略高度、全局视野充分认识智能制造对学校创办硕士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找准定位,扮好角色,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主动对接智能制造,积极融入智能制造,全面服务智能制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智能制造的发展需求上来。二要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统筹谋划。由教务处、科技处牵头,有关部门及学院配合,下功夫建好学校层面大平台,切实为各学院各学科各专业提供优质服务,特别要做好“一平台、四服务、六保障、一考核”,即探索建立智能制造大平台,强化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服务,做到有机构、人员、场地、设备、合作企业、经费等六个方面的保障,做实目标考核。三要加强协调联动、密切配合。要把智能制造作为系统工程来抓,相关学院、学科、专业和平台要做好深度融合、优势互补、集聚发展,要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四要聚焦工作重点,精心谋划。根据学校“十四五”目标任务,围绕一“白”一“黑”行业办学特色,以纺织服装和煤炭领域智能制造为突破点,推动传统专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有机融合,服务好相关行业的智慧工厂改造升级。五要完善工作体系,优化机制。校院两级都要围绕培养、评价、人才、创新、激励等关键环节,着力破除束缚智能制造发展的体制机制,引导人、财、物向智能制造流动。六要循序渐进,科学有序推进。要整合优化各级各类平台,高效发挥平台对智能制造的支撑和保障效用;要加强与周口市相关部门对接,办好纺织服装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要以开展精益智造培训为切入点,持续丰富课程资源,不断拓展培训广度和深度;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选派骨干教师到国内外先进企业进修学习,提升教师本领能力;要加强工程训练中心的经费和人员保障,建设符合“大工科”需求的实习实训基地;要设立科研创新大奖项,针对性立项一批教研教改项目,引导教师把更多时间、精力投入到智能制造学科、专业、平台发展上;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工程实践和应用能力培养;要探索共建产业研究院,畅通学校与政府、产业、企业的沟通交流渠道,拓宽合作空间,深化合作领域,更快更好地服务河南经济社会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