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暨“十四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3 [来源]:党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9月22日全天,学校在综合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暨“十四五”规划研讨会,校领导刘湘玉、李利英、袁静波、刘永涛、董浩平、张铟、赵金安、王永恒、贺金凤、王生交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生交主持。

会议认真学习了省委工作会议及省委书记楼阳生讲话精神,对照会议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对照省委对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和战略擘画,对学校“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战略任务进行了认真研讨。在分组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省委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了河南未来发展之路,这是新起点上的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与会人员结合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对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进行了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学校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显著成就,“十四五”时期,学校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与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同向同行,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会议现场

校长李利英在研讨时表示,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对照会议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制定和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各单位和部门在编制和修改“十四五”规划过程中,要坚持做到“四个更加”:思想上要更加重视,充分认识“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认清形势、超前谋划、积极作为;内容上要更加全面,正确处理好人才引进、师均科研经费、高水平科研成果等重点工作与高等学校教书育人之间的关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衔接上要更加紧密,注重学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三者之间的呼应和逻辑关联,打造学校“十四五”规划有机统一体。目标设定要更加科学可行,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认真研判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上级的相关政策和学校的办学实力,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好描绘学校发展新蓝图。

校党委书记刘湘玉在讲话中表示,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对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全校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以此次研讨会和“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汇聚发展合力,提升发展质量。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鼓起来,把压力传下去,把身子沉下去,在高标准研制的基础上,形成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总结“十三五”,在“传承”与“反思”中准确把握“十四五”面临的发展基础,传承宝贵经验,反思问题不足。二是加强分析研判,在“形势”与“任务”中找准“十四五”发展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正确认识学校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把握学校“十四五”期间“达到硕士授权单位申报条件”的目标,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的重大任务。三是聚焦目标任务,在“统筹”与“协调”中坚定“十四五”的发展思路与遵循,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重点,强化特色,坚持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作为第一准则。四是强化责任担当,在“谋划”与“落实”中增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动能。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把各项目标任务具体细化到每个年度、每个单位、每个岗位上去,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确保规划内容落地落细落到位。

王生交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学校各单位和部门要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认识汲取研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按照学校规划编制的进度安排,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