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 “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入推进“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近日,我校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 “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刘湘玉、校长李利英分别作主题授课,全校三万多名学生通过线上形式收听收看。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631593669(1).png

党委书记刘湘玉主题授课

党委书记刘湘玉在授课中讲到,按照“如期开学、线上报到、网上授课、暂不返校”的原则,全校近35000名师生再一次相聚在网络云端,老师们再一次在网络平台中见证同学们的坚持与努力,收获同学们的成长与进步,这注定又是一个刻骨铭心、让人终身难忘的开学季。

刘湘玉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把“学党史、悟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实践成效的重要时期,我省遭遇了汛情疫情的双重打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周密部署,担当作为,全省人民彰显了应有的责任担当,广大河工人守初心、担使命、受教育、练本领、促发展,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一本鲜活的道德教材。

刘湘玉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殷殷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一要坚定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知党爱党信党。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二要志存高远,在厚植家国情怀中爱国爱民。“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动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青春热血书写人生华章,用实际行动唱响时代最强音。三要勇于创新,在锐意进取中提升本领能力。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的实践中,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定不移地投身改革大潮、走在时代前列,用顽强拼搏创造精彩的人生。四要自立自强,在奋力拼搏中实现全面发展。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躬身实践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在不懈奋斗中成就无愧于祖国、无愧于家庭、无愧于自身的人生。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开学第一课资料\李校长.jpg

校长李利英主题授课

校长李利英以《在“战疫”中开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授课。她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2021年汛情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党中央正确领导、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河南人民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取得了防汛抗疫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再一次用行动向世界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李利英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后疫情化时代,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很大,“战疫”仍然任重道远。新学期,新起点,新希望,希望同学们继续勤奋努力、攻坚克难,在“战疫”中开启人生奋进新征程。

李利英寄语同学们:青春新征程已经开启,你们人生黄金期贯穿“两个一百年”国家战略目标,是担任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要在“战疫”和成长成才中,以史为鉴、坚定信心、与祖国同行,以榜为标、担当作为、与社会同行,以创为魂、敢于实践、与时代同行,以学为径、把握机遇、与学校同行,以苦为乐、坚定意志、与奋斗同行,以纪为尺、严格要求、与自律同行,开创人生新征程。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e98248e07c8d1cda8bdd6625bd074a.jpg

主任药师吴伟华作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我校主任药师吴伟华从新冠病毒变异及感染症状、目前疫情状况、个人防护等三个方面上了一场生动的疫情防控宣讲课,并呼吁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为自己、为他人架起安全防护网,共同将抗疫进行到底。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999966807b2f65c5c865ea0e72a52.jpg

软件学院开学第一课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631513551(1).png

会计学院开学第一课

各学院分别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科、专科特点,从价值引领、疫情防控、校史校情等方面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为大家顺利开展新学期生活打下了思想基础。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a40e856950e4c48635fd5b94c57f16.png

机械学院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1631504993(1).png

管理工程学院学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在观看“开学第一课”后,广大学子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的领会到“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在灾难面前,没有局外人,只有干事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