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2-15 [来源]: [浏览次数]:

215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2楼会议室召开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校党委书记刘湘玉,党委副书记袁静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永涛,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胡云生出席会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党群部门处级干部了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袁静波主持。

 

 

根据省高校工委安排部署,我校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全覆盖。202112月下旬,28个二级党组织已完成了对所属159个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工作。215日上午,全校28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校党委进行了书面述职。在此基础上,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老校区管委会党总支、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经济贸易学院党委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材料工程学院党委、软件学院党委9个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

述职评议会上,参加现场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分别报告了本人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履职情况,特别是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成重大任务等情况;同时认真查摆了履职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思路和具体的整改措施。党委副书记刘永涛对现场述职进行了点评,纪委书记胡云生对做好省委巡视准备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与会人员对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评议,并填写了测评表。

校党委书记刘湘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年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加强统筹、合力攻坚,在疫情灾情大考中基层党建工作受到检验提升,呈现出持续推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标上级要求、对照学校师生的期盼,在管党治校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和不足。刘湘玉强调,2022年是政治大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恰逢省委对省管本科高校开展新一轮巡视、全省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及我校开展换届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非常重要、刻不容缓。一是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学校“一统十联”实施办法,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深入贯彻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履行好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宣传、执行到位,克服基层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创新开展“标杆院系”“样板支部”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严标准营造风清气正生态。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把省委巡视监督的过程变成反思工作、查找差距、改进提高的过程,切实激发起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五是加强能力作风建设,以更高水平推动事业发展。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刻地认识能力作风提升的意义,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方式,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阶段目标解决到位。六是强化校园安全,以更强担当维护学校稳定大局。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重点防范,坚决化解重大风险,千方百计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工作。

刘湘玉最后强调,新学期开学在即,全校上下要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扛稳政治责任,勇于履职尽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以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思路、新的方法举措、新的作风形象,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以党建工作高质量确保事业发展行稳致远。